新藝術‧烏托邦-慕夏大展
文創百年美學大師

 

新藝術大師-萬國博覽、裝飾藝術的頂尖代表

新藝術(Art Nouveau)風格是一個全球性的運動,發生在藝術、建築和應用美術(家具、工藝、設計…等),特別是裝飾藝術方面。它的特色是有機型式的活力感 (organic),特別是花卉風(floral),或者其他以植物為基調,同時非常風格化(stylized)與流動的線條(flowing curvilinear forms)。一九○○年巴黎萬國博覽會,是新藝術頂盛時期,而慕夏(Alphonse Mucha)正是這個歐洲裝飾風格的卓越代表人。
 

文創美學教父-世紀交峰、百年文創的創意先知

新藝術是一個注重生活美學的時代風格。不只對於建築設計要求,人們更有意要將日常生活用品、家具、玻璃工藝的造形提高到藝術的境界。當瀏覽慕夏為大明星莎拉‧貝爾娜(Sarah Bernardt)製作的海報時,更可以發現他是百年前衛的文創美學與商業設計的始祖。
 

波西米亞先驅-本土元素、國際時尚的風格導師

您知道當今流行的波西米亞風從何而來?服飾、紋飾,有著流水曲線般的花束、髮飾以及衣裳紋樣,早在一世紀前慕夏的作品裡就展現出來。所塑造出來的化妝、髮型、服飾、首飾,當時成為巴黎民眾競相模仿的對象與搶購的商品。
 

世紀女神推手-女體藝術、全球朝盛的潮流始祖

慕夏最優秀的作品,使用了包括拜占庭式、凱爾特式、日 本式、洛可可風、哥德式、猶太教與捷克民藝的各種元素。綿密驚人構圖的女神系列更集合美麗的女體、神秘媚惑以及裝飾風格於一身,繪畫中繁複裝飾性的花朵、 流水般的長髮,以及顏色鮮豔又不失和諧的色彩運用,都是慕夏繪畫中女神表現的一貫特色。

 

arrow
arrow

    mucha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