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展】

今年適逢新藝術大師阿封斯‧慕夏(Alphonse Mucha, 1860-1939)的 150周年,從2009年起歐洲各地就陸續展開各項主題展覽以及回顧活動,如德國Kunsthalle der Hypo-Kulturstiftun、法國Le musee Fabre de Montpellier,以及他的家鄉捷克的市政廳Municipal House都推出主題回顧展;德國版的VOUGE雜誌,拍攝了名為Zauberkraft (Magic Power)的一組精采作品,其靈感特別強調是Mucha的風格 ;鐘錶界重要的專門雜誌Plaza Watch,也以「慕夏與新藝術的啟發」為2010年專刊主題。2011年正逢世界設計大會首次在亞洲台灣舉辦,是為台灣的設計年,大會的「交鋒」主題, 也是期待設計與其他領域相互激盪後,開創台灣文創美學前瞻突破。適時,本展《新藝術‧烏托邦-慕夏大展》亞洲巡迴展正可提供從百年前即展開藝術、設計、生活美學等跨領域創作的啟蒙特展。

 
 
【關於新藝術與慕夏】

一九○○年巴黎萬國博覽會,是新藝術(Art Nouveau)頂盛時期,含概範圍很廣,繪畫、海報、建築、家具、工藝、設計…等是全面藝術風潮,而慕夏(Alphonse Mucha)正是這個歐洲裝飾風格的卓越代表人。「新藝術」的時代是一個注重生活美學的時代。不只對於建築設計要求,人們更有意要將日常生活用品、家具、 玻璃工藝的造形提高到藝術的境界。當瀏覽慕夏的作品時,更可以發現他是商業設計的始祖。

慕夏(Alphonse Mucha,1860~1939),為捷克最知名的藝術家之一,廿七歲前往巴黎進修,慢慢奠定慕夏在巴黎新藝術(Art nouveau)領域的地位。
慕夏最優秀的裝飾作品﹐乃是綿密得驚人的構圖﹐通常充 滿花卉以及其他植物的元素﹐瀰漫著繁複﹑寓意深奧而象徵性的結構。為了這些圖案﹐慕夏使用了包括拜占庭式﹑凱爾特式﹑日本式﹑洛可可風﹑哥德式﹑猶太教與 捷克民藝的各種元素﹐以仿馬賽克鑲嵌為背景﹐加上炫麗誇飾的華服﹑珠寶首飾﹑阿拉伯紋飾﹐再以風格化的輪廓線修飾補強。他的作品強而有力﹐富含裝飾氣息的 新藝術繪畫,美麗的女體、裝飾性的花朵、流水般的長髮,以及顏色鮮豔又不失和諧的色彩運用,都是慕夏繪畫的特色!
而奠定慕夏地位的海報,首推他為大名星莎拉‧貝爾娜 (Sarah Bernardt)製作的海報裏,有著流水曲線般的花束、髮飾以及衣裳紋樣。當今流行之波西米亞風的服飾、紋飾,早在一世紀前慕夏的作品裡就已展現出來。 他所塑造出來的意象,如化妝、髮型、波西米亞風的服飾、首飾,當時成為巴黎觀眾競相模仿的對象,上流階級的婦女們都在搶購慕夏所設計的這些東西。

 

arrow
arrow

    mucha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