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發跡的波希米亞人

-關於慕夏INTRODUCTION
-發跡:在巴黎的波希米亞人A BOHEMIAN IN PARIS - THE BEGINNING
-邂逅:名伶SARAH BERNHARDT - THE ENCOUNTER

自畫像

好友高更

Sarah Bernhardt劇院宣傳海報)

慕夏出生於捷克摩拉維亞,雖然他的歌唱天分讓他獲得贊助前往法國,不過從小時候開始畫畫就是他的最愛,也是他生涯的轉淚點。慕夏早期以插畫家的身分在巴黎工作,在一個聖誕夜臨危受命為法國歌劇女伶莎拉貝恩哈德 (Sarah Bernhardt)設計新年演出的海報吉絲夢妲(Gismonda) 而瞬間成名。

 

慕夏設計的〈吉絲夢妲〉海報,修長而窄的畫幅,細膩的粉嫩色彩,以及幾近等身大小的人物,在靜止流露出尊貴與莊嚴,可謂推陳出新,效果驚人,為海報史掀起了一場革命。這張海報大受巴黎民眾歡迎,一時一張難求,有意收藏者不得不想盡辦法,賄賂海報張貼工人,要不便選在夜深人靜時,摸黑把海報直接從廣告板上偷割下來。

 

被譽為「女神莎拉」(Divine Sarah) 的莎拉貝恩哈德,在當時已經是家譽戶曉的國際巨星,對這張海報滿意至極,於是馬上與慕夏簽下一紙效期五年的長期合約,聘請慕夏為她設計舞台佈景、戲服以及海報。與莎拉的友誼與專業上的合作,讓慕夏在巴黎的藝術圈中佔有一席之地

arrow
arrow

    mucha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