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祖國的慕夏
-對祖國的愛 LOVE FOR HOMELAND
-斯拉夫史詩 THE SLAV EPIC

在巴黎與美國締造驚人成就後,慕夏終於在 1910 年返回家鄉。其實三十年前慕夏離開出生的伊梵尼切市時,就抱著崇高的願景,希望有一天能用自己的藝術為家鄉做出一番貢獻。慕夏為祖國之愛的創作中,最具代表的兩件作品:一是布拉格市政廳 (Obecni dum) 的濕壁畫,二是《斯拉夫史詩》的巨幅系列畫作。

 

帶著愛國熱忱返回祖國,旋即投入拉格市政廳濕壁畫的慕夏,完成一幅〈經歷羞辱與折磨,妳將會浴火重生,我的祖國!〉,畫面上他試圖喚起捷克人民古老的民族記憶,以勾勒出國家未來的理想,強烈主張重新詮釋民族精神,但遭受不少批評。

 

在返回家鄉前的十年裡,慕夏早已積極準備施展他計畫已久的雄心壯志《斯拉夫史詩》,20幅巨型油畫連作,最大的尺寸約為 6x8 公尺。慕夏希望藉由這一系列描繪斯拉夫民族歷史的畫作,重新喚起民族尊嚴,使同胞團結,齊心為他們斯拉夫國族的歷史地位,建構新的視覺詮釋。

 

這些作品中,慕夏運用類似其新藝術海報的手法,但畫中女性的象徵意義卻由代表世間享樂之誘惑者,轉化成斯拉維亞女神 (the goddess Slavia) 或祖國母親或愛與憐恤之化身。

arrow
arrow

    mucha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