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具宗教情懷的慕夏

-看見未知SEEING THE INVISIBLE
-展現精神力量EXPRESSING THE SPIRITUAL FORCE

十九世紀末期,不少歐洲藝術家與知識分子深受精神論 (Spiritualism) 的吸引,慕夏也不例外。從小沉浸宗教氛圍的慕夏,其創作中總是帶有強烈追求心靈神秘感受的元素,也因為長期投入捷克共濟會這個帶著宗教色彩的兄弟會組織,其宣揚博愛、慈善思想與美德精神更啟發了慕夏的藝術反思與追尋人類的生存意義。身為捷克共濟會會長的慕夏,對神祕主義充滿濃厚的興趣,作品展現出他無限想像的精神與力量,探索著未知的世界。

最引人注目的作品首推〈天主經〉(Le Pater, 1899)內的插畫,是慕夏對於主禱文的個人詮釋,依據「馬太福音」分成六種的祈禱,加上自己共濟會信仰分成七種;畫作顯示慕夏使用人體曲線的象徵手法,作為激勵鼓舞觀者的精神力量。

arrow
arrow

    mucha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