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哲學家特質的藝術家
-寒冬將過? 'WILL WINTER PASS?…'
-烏托邦世界的憧憬 A VISION FOR UTOPIA

War, 1916

St. Vitus Cathedral Stained-glass Window, 1931

西元 1918 年,慕夏的願望終於成真: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他衷心期待的新國家於焉誕生,即捷克斯拉夫 (Czechoslovakia, 1918~1993)。而慕夏的願景也從斯拉夫民族的國家獨立向上提升至人道關懷,並窮其餘生致力於此課題。尤其在慕夏晚年(1936~1938),有感於逐漸逼近歐洲的戰爭威脅,他開始進行另一項創作工程,即三聯作的繪製:理性時代 (Age of Reason)、智慧時代 (Age of Wisdom) 及大愛時代 (Age of Love)。儘管這項創作因慕夏於 1939 年去世而中斷,但我們至今仍可從所留下的素描習作中體會慕夏的烏托邦精神:若人們能平衡發揮「理性、智慧及愛」的三大人性特質,便能達成人類發展進程與世界和平。

慕夏的藝術烏托邦展現對於世界的大愛與和平信念,可明顯看出其烏托邦哲人的思維,在政治、經濟、社會和人民生活中各種悲天憫人的情懷。

arrow
arrow

    mucha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